需要了解的雷电防范小知识
日期:2018-08-01 00:00:00  来源: 

   海南是个雷电产生的重灾区,每年都有一定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此对于如何防范雷电必须要有一些了解:

     一、雷电的产生:在雷雨季节里,常会出现强烈的光和声,这就是人们常见的雷电。雷电是一种大气中的放电现象,虽然放电作用时间短,但放电时产生数万伏至数十万伏冲击电压,放电电流可达几十到几十万安培,电弧温度也可达几千度以上,对建筑群中高耸的建筑物及尖形物、空旷区内孤立物体以及特别潮湿的建筑物、屋顶内金属结构的建筑物及露天放置的金属设备等有很大威胁,可能引起倒塌、起火等事故。

    二、雷电的危害:雷电的危害一般分为两类:一是雷直接击在建筑物上发生热效应作用和电动力作用;二是雷电的二次作用,即雷电流产生的静电感应和电磁感应。雷电的具体危害表现如下:

   (一)雷电流高压效应会产生高达数万伏甚至数十万伏的冲击电压,如此巨大的电压瞬间冲击电气设备,足以击穿绝缘使设备发生短路,导致燃烧、爆炸等直接灾害。

   (二)雷电流高热效应会放出几十至上千安的强大电流,并产生大量热能,在雷击点的热量会很高,可导致金属熔化,引发火灾和爆炸。

   (三)雷电流机械效应主要表现为被雷击物体发生爆炸、扭曲、崩溃、撕裂等现象导致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四)雷电流静电感应可使被击物导体感生出与雷电性质相反的大量电荷,当雷电消失来不及流散时,即会产生很高电压发生放电现象从而导致火灾。

   (五)雷电流电磁感应会在雷击点周围产生强大的交变电磁场,其感生出的电流可引起变电器局部过热而导致火灾。

   (六)雷电波的侵入和防雷装置上的高电压对建筑物的反击作用也会引起配电装置或电气线路断路而燃烧导致火灾。

    三、防雷安全知识

  (一)室外防雷:

    1.不宜在山顶、山脊或建筑物顶部停留;

    2.不宜在铁栅栏、金属晒衣绳、架空金属体以及铁路轨道附近停留;     

    3.不宜在室外游泳池、湖泊海滨游泳;

    4.不宜在孤立的大树或烟囱下停留;

    5.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

    6.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金属工具、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等扛在肩上;

    7.应迅速躲入有防雷设施保护的建筑物内,或有金属顶的各种车辆及有金属壳体的船舱内;

    8.不宜在建筑物朝天面上活动,因为当朝天平面发生直接雷击时,强大的电流可导致人员伤亡;

    9.如果不具备以上条件,应立即双膝下蹲,向前弯曲,双手抱膝。

    (二)室内防雷:

    1.紧闭门窗,防止危险的侧击雷和球形闪电侵入,不要外出;

    2.不要站立在电灯泡下;

    3.家庭使用电脑、彩电、音响、影碟机等弱电设备不要靠近外墙,雷电时将家用电器电源切断;

    4.尽量不要使用电话,拔掉电源线、电话线及电视闭路线;

    5.不要触摸金属水管;

    6.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淋浴;

    7.不要出去收晾晒在铁丝上的衣物。

 

核发:admin6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

opyright © 2008—2010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后勤处[hq.hnspi.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南省琼海市富海路128号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后勤处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