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指导手册
日期:2018-08-01 00:00:00  来源: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消防安全“四个能力”


指导手册


2010-6-12

面对火灾,人们常常会惊慌失措或盲目冲动,失去逃生自救的最佳时机。怎样才能预防火灾的发生?怎样才能在火灾到来时临危不乱?

本手册简要介绍了防火、灭火、自救逃生等方面的一些基本知识和技能,同时按照公安部在全国实施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中提出的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目标,根据《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标准》,对“四个能力”建设内容和标志标识进行介绍和规范统一。

注: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是指: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1.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切实做到“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2.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切实做到“火情发现早、小火灭得了”;3.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切实做到“能火场逃生自救、会引导人员疏散”;4.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切实做到“消防设施标识化、消防常识普及化”。

 

一、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

建立一支较为专业的防火巡查、检查队伍,认真组织开展逐级防火检查,严格落实各岗位消防责任,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做到“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

岗位查改火灾隐患程序:

消防管理人员查改火灾隐患程序:

“六查”“六禁”

一查用火用电  禁违章操作

二查通道出口  禁堵塞封闭

三查设施器材  禁损坏挪用

四查照明指示  禁遮挡损坏

五查场所人员  禁超员脱岗

六查重点部位  禁失控漏管

公共场所守规矩,井然有序不着急。

疏散标志观察好,易燃易爆远隔离。

严禁烟火要注意,加强消防须仔细。

危险场所禁明火,火灾隐患要自除。

二、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

重点做到建立多种形式的消防队伍,科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演练。确保做到“火情发现早,小火灭得了”。

灭火器使用方法:拔销子、握管子、压把子。在距离起火点5米左右,放下灭火器,先拔掉保险销,然后一手紧握压把,一手握住喷射软管前端的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喷射。

室内消火栓使用方法:开箱门、拿水枪、取水带、开阀门。使用灭火器扑救火灾的同时,将着火物体电源切断后,打开室内消火栓箱门,取出水带,将水带的一头连接在消火栓栓口上,握住水带的另一头,将水带甩出,将水带的另一头连接好水枪,打开阀门,对准着火物体喷射。

发生火情后,起火部位教职工30内形成第一灭火力量

掌握“三近”原则:

距起火点近的教职工利用灭火器和室内消火栓灭火

距电话或报警点近的教职工负责报警

距安全通道或出口近的教职工负责引导人员疏散

火灾确认后, 1分钟内形成第二灭火力量

灭火行动组——利用本单位消防器材设施灭火

通讯联络组——通知教职工赶赴火场、向消防队报警、保障火场通讯

联络

疏散引导组——组织引导现场人员有序疏散

扑救初起火灾程序:

 

火灾报警词:你好,119指挥中心吗?我这里是某某大街与某某路路口向东200米路南的某某单位,我这里三层的男装柜台发生火灾,过火面积大约100平方米,着火物品为服装,目前商场内大约有500人,我们正在组织扑救火灾和引导人员疏散,我是商场保安部经理赵某某,我的电话是    ,请快来扑救。报警结束后,迅速派人到路口迎接。

牢记“六句话”

报警早,损失小;边报警,边扑救;先救人,后救物;

防中毒,防窒息;听指挥,莫惊慌。

火灾报警"119",讲清火灾哪里有;

火势大小要报清,扑灭小火先动手;

消防设施会操作,灭火器材用的熟;

正确选用灭火剂,灭火效能得保证;

带电火灾忌水浇,先断电源最重要;

火灾失控要逃生,人身安全最重要。

三、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

社会单位应当明确一定数量的疏散引导员,教职工要做到“两熟悉、两掌握”即熟悉疏散通道、熟悉安全出口,掌握疏散程序,掌握逃生技能。确保做到“能火场逃生自救、会引导人员疏散”。

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程序:

疏散逃生要点,引导人站在人群的侧前方,大声呼喊“不要着急,请跟我来”,带领人员迅速撤离现场,制止那些试图返回火场寻找自己财物的人员;要让大家用湿毛巾或打湿的衣物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进,千万不要用电梯和自动扶梯逃生;行进过程中要按照疏散指示标志的引导,通过熟悉的疏散楼梯逃生;还要安排几名引导人逐个房间寻找有无被困人员,房间内无人后要在房间门上用粉笔做好标记;还要安排几名引导人站在每层的楼梯口大声呼喊引导人员进入楼梯逃生。疏散完毕,要在室外安全区域清点人数。

疏散逃生十三诀:

第一诀:逃生预演,临危不乱

请记住:事前预演,将会事半功倍。

第二诀:熟悉环境,牢记出口

请记住:在安全无事时,一定要居安思危,给自己留一条通路。

第三诀: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请记住:自断后路,必死无疑。

第四诀:正确引导,有序疏散

请记住: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和相互拥挤、乱冲乱窜。

第五诀:保持镇静,迅速撤离

请记住:人只有沉着镇静,才能想出好办法。

第六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请记住: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第七诀: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请记住:多件防护工具在手,总比赤手空拳好。

第八诀: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请记住:逃生的时候,乘电梯极危险。

第九诀: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请记住:就地打滚虽狼狈,烈火焚身可免除。

第十诀: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请记住:坚盾何惧利矛

第十一诀: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请记住:胆大心细 救命绳就在身边。

第十二诀:缓晃轻抛,寻求援助

请记住:充分暴露自己,才能争取有效拯救自己。

第十三诀:跳楼有术,虽损求生

请记住:跳楼不等于自杀,关键是要有办法。

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社会单位应当做到“三要一掌握”要有消防宣传人员、要有消防宣传标识、要有全员培训机制,教职工掌握消防安全常识。单位实现“消防设施标识化、消防常识普及化”。

消防演练程序:

全员达到“四懂四会” :

懂本岗位火灾的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懂得逃生的方法

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

教职工上岗、转岗均应经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合格,在岗人员每半年经过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单位要落实“五个一”制度:每周一学习、每月一考核、季度一总结、半年一培训、年度一评比。

 

核发:admin6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

opyright © 2008—2010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后勤处[hq.hnspi.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南省琼海市富海路128号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后勤处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