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服务意识 构建节约型和谐后勤
日期:2018-08-01 00:00:00  来源: 

[摘要]:坚实的后勤保障是构建节约型和谐校园的基础和条件,高校后勤职工担负着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义务和责任,因此,提高服务质量,构建节约型和谐后勤是深化后勤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后勤职工应放眼全局、明确责任、有所作为,后勤工作应选准着力点抓出实效,为构建节约型和谐后勤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高校后勤节约和谐构建

建设节约型和谐后勤是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后勤可持续发展、构建节约型和谐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响应党中央号召,落实建设节约型和谐社会的具体行动。建设节约型和谐后勤,是树立后勤形象,实现经济增长与服务育人双重效益的根本要求,它不仅能够在服务者与服务对象之间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和环境,还可以有效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保证后勤改革的稳步推进和协调发展。因此,构建节约型和谐后勤是高校后勤改革发展中坚持“三服务,两育人”服务宗旨,利用现有有限资源发展和生存的必然选择。如何构建节约型和谐后勤,我们认为除了建立健全节约型和谐后勤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建设节约型和谐后勤奖惩、检查、监督制度以外,还应侧重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充分认识建设节约型和谐后勤的重要意义

创建节约型后勤是构建和谐后勤的基础,也是后勤全面协调和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随着高校后勤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广泛深入,后勤工作的性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员工中必然产生一些新的矛盾和想法,出现一些不和谐的现象。如高校后勤规范分离后的扶持政策没有安全落实到位,没有给后勤实体留下足够的发展空间,造成了目前高校后勤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与高校的需求不相适应;由于体制上的桎梏和深层次的矛盾尚未解决,使资源整合困难,运行成本较高;后勤人员众多,规模较大,负担偏重,职工对节约型和谐后勤认知度不够等等。为保障教学、科研和教育行政工作的正常开展,为师生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优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我们只有通过创建节约型和谐后勤,更新观念,增强勤俭节约的意识,以降低后勤运行成本、追求和谐后勤为目标,加强管理,强化服务意识,促进高校后勤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后勤核心竞争力,缓解资源环境压力,实现创建节约型和谐后勤的根本要求。建设节约型和谐后勤对于高校后勤来讲,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大计。我们必须从促进高校后勤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建设节约型和谐后勤的重要意义,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扎扎实实地抓好建设节约型和谐后勤工作。 

二、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随着高校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转化,逐渐破除原有“统、管、包”的思想,打破了原有“等、靠、要”的观念,建立起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求发展、自我约束的相对独立的服务性经济实体。但在实际运作过程中,校方又要求后勤实体应该减轻学校负担,实行差额拨款,或是收费定价偏低等等。作为后勤经济实体,要适应市场经济规律,要稳定队伍,要生存与发展,就不能不讲经济效益,经济效益决定改革的成败,决定其未来的生存与发展。同时,高校后勤作为高等院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谋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同时,还承担着为高校教学、科研和广大师生服务的重任,这就要求其社会成本最低,必要时可暂时牺牲经济效益,以维护高校和社会的发展和稳定。因此,后勤改革必须放眼未来,以大局为重,调整好各方面的关系,坚持两个效益一起抓,做到学校、后勤以及广大师生员工几个方面的平衡,确保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当发生矛盾时,应首先考虑社会效益,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性化服务弥补社会“公益性”实行中的不足。后勤服务只有以良好的社会效益为基础才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而经济效益的本身也可使后勤实体有能力为减轻学校负担做出贡献。所以,高校后勤应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运行机制,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来赢得民意、占领市场,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兼顾和双赢,为构建节约型和谐后勤做贡献。

三、把后勤文化建设融入节约型和谐后勤的构建中

所谓后勤文化是指在“三服务、二育人”宗旨的指导下,通过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实践和生产经营活动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它包括后勤员工所认可和遵循的规章制度、管理方式、道德标准、行为规范、价值标准、基本信念以及后勤形象等等。高校后勤职工所从事的工作不单纯是服务,它涉及到学校的方方面面,深入到学校的每个角落,其所作所为、一言一行对每一位师生员工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由于后勤职工与服务对象接触频繁、面广时长、沟通方便,容易形成亲和力和融洽关系。如果有些后勤职工服务态度不好,服务质量不高,有求不应,还不时与服务对象争吵,或业务不精,导致三天停水两天停电,饭菜不卫生,环境不优美,即使硬件设施很好,其他工作很到位,也很难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和谐,这样的服务只能在竞争中淘汰。后勤文化建设应紧扣“三服务,两育人”这一主弦律,教育和激励职工爱岗敬业,不断提升人性化真情服务水平,将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以师生之满意作为永恒追求,自觉增强服务育人意识和专业技能,形成一种充满人文关怀,积极、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同时,后勤文化建设还应紧扣“节俭”这一条主线。节约型后勤是后勤文化的一个“品牌”,“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后勤文化底蕴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只有在一个崇尚节俭之美的文明和谐后勤,才能不断提升节约的质量,丰富节约的内涵,打造出一个和谐的、节约型的高校后勤。

四、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构建节约型和谐后勤。

建设节约型和谐后勤,需要高校后勤管理人员的重视和后勤职工的积极参与。后勤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师生员工,无论实行什么样的管理模式,采取什么样的经营方式,都必须以人为本,以优质服务为先。因此,构建节约型和谐后勤,服务质量是一个核心环节,高校后勤必须加强对员工的管理和教育,端正其服务态度,提其高服务水平,用优质服务来得到广大师生员工的理解与支持,有效地化解服务者与被服务之间的矛盾,从而实现高校后勤的和谐发展。建设节约型和谐后勤,还应从后勤内部着手,统一服务标准,有效控制服务质量,提高管理水平,认真研究在新机制下开源节流、勤俭节约的具体措施,满足节约型和谐后勤建设对后勤管理、保障和服务的需要。后勤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强化服务就是效益、质量就是生存的思想意识,树立以“师生员工”为本的服务理念,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及时、周到、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将真诚服务落实在具体行动中。同时,以提高后勤现有资源利用效率和工作效率为中心,以节水、节电、节材、节耗为重点,通过制度规范,强化节约意识、培育节约行为,使后勤每个员工养成合理利用资源、节约使用资源的良好习惯,从而为建设节约型和谐后勤打下良好的基础。

总之,节约型和谐后勤需要从多方面、多层次、多渠道来建设。讲节约,旨在减少浪费,提高现有资源利用率,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做到增收既符合市场法则,又兼顾广大师生利益;支出既要符合节约精神,又能保证工作运转需要,不能因盲目的节约而压缩正常的业务支出。讲和谐,是坚持以人为本,营造一个人人心情舒畅、人际关系简约,有利于发挥每位员工聪明才智的和谐环境。而不能以讲和谐为由,不讲原则,不讲规章,只求一团和气。节约、和谐的最终目的是通过遵循以人为本理念,达到大家和睦相处,齐心协力,共同去实现高校后勤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目的。

核发:admin6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

opyright © 2008—2010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后勤处[hq.hnspi.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南省琼海市富海路128号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后勤处监制